2.推薦曲目

文藝復興的音樂家

約翰·米爾頓·凱吉(英語:John Milton Cage Jr.,1912年9月5日-1992年8月12日),美國先鋒派古典音樂作曲家,阿諾德·荀白克的學生。他最有名的作品是1952年作曲的《4'33"》,全曲三個樂章,卻沒有任何一個音符。他是機率音樂(aleatory music,或「機會音樂」(chance music))、延伸技巧(extended technique,樂器的非標準使用)、電子音樂的先驅。雖然他是一個具有爭議的人物,但仍普遍被認為是他的年代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。他同時是一位蘑菇專家。 凱吉的作曲理念 使用任何環境下的聲音,包括雜音 運用「機遇」(如拋硬幣、算卦等)選擇順序 徹底放棄形式結構 運用沉默 廣泛使用各種電子以及視覺手段 偶然音樂 是讓表演者可隨著不同演出場合自由發揮的音樂創作技巧,偶然音樂的表現方式以下面三種最為常見:(1)不跟步驟的隨性作曲;(2)讓表演者自行選擇如何演繹曲子;(3)使用非傳統或全新的創作組合、樂譜或音符,讓表演者可跳脫出原曲目規則,得以盡情詮釋曲子。不過偶然音樂並不是即興發揮,所有偶然因素下可能發生的情況都被詳細的記錄下來,實際上是根據偶然概率臨時重組樂譜而不是根據事實狀況即興演奏。從二十世紀中葉以來,即興音樂因約翰·凱吉的推廣而廣受歡迎。


阿希爾-克洛德·德布西(法語:Achille-Claude Debussy,法語發音:[aʃil klod dəbysi];1862年8月22日-1918年3月25日),法國作曲家。德布西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最有影響力的作曲家之一,代表作品有管弦樂《大海》和《牧神午後前奏曲》,鋼琴組曲《貝加馬斯克組曲》、《意象集》、《版畫集》等;而創作最高峰則是歌劇《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》。 德布西出生於一個簡樸的家庭,家庭內部並沒有多少的文化興趣,但是在他10歲時便展現了音樂天賦,並進入法國音樂學院——巴黎音樂學院就讀。德布西發明了各種寫作風格,並花了許多年的時間來發展成熟,儘管音樂學院的保守派教授並不贊成德布西這種創新的作法。在他1902年獲得國際聲譽之前,已經快四十歲的德布西完成了他唯一一部歌劇,《佩萊亞斯和梅麗森德》。 德布西自幼年起即受到印象派藝術的薰陶。他在馬斯奈等前輩作曲家開創的法國音樂傳統的影響下,結合了東方音樂,西班牙舞曲和爵士樂的一些特點,將法國印象派藝術手法運用到音樂上,創造出了其別具一格的和聲,其音樂對自他以降的作曲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。德布西被總括為印象派音樂的代表,雖然他本人並不同意,甚至設法遠離這一稱謂。一些作家如羅伯·施密茲(E. Robert Schmitz),塞西·格雷(Cecil Gray)亦認為德布西是一位「象徵主義者」而非「印象主義者」 。 《新格羅夫音樂辭典》內文也寫到,將德布西的音樂美學稱為「印象主義」是不盡準確的。 水星上位於33.9°S, 347.5°W的撞擊坑命名為德布西撞擊坑。


賈科莫·安東尼奧·多米尼科·米凱萊·塞孔多·馬利亞·普契尼(義大利語:Giacomo Antonio Domenico Michele Secondo María Puccini,1858年12月22日-1924年11月29日),義大利作曲家。著名的作品有《波希米亞人》、《托斯卡》與《蝴蝶夫人》等歌劇,這些也是當今世界上經常演出的歌劇。這些歌劇當中的一些歌曲已經成為了現代文化的一部份,其中包括了《賈尼·斯基基》的《親愛的爸爸》與《杜蘭朵公主》中的《公主徹夜未眠》在內。 他10歲開始當唱詩班歌童,14歲任教堂管風琴手。因為普契尼得到了獎學金與一位親戚的幫助,於是在1880年進入米蘭音樂學院就讀,在浪漫派作曲家龐開利(Amilcare Ponchielli)及巴齊尼(Antonio Bazzini)的指導下學習作曲。在普契尼21歲的這一年,他創作了《安魂曲》(Messa),標誌著普契尼家族與盧卡的基督教音樂長久合作之下的顛峰。 這個作品也隱約透露普契尼成為劇作家的跡象,因為他在舞台上展現出了戲劇化力量。男高音與男低音的獨唱者在 詠嘆調上具有爆發力的演出,的確是比教堂音樂更加類似歌劇的。因為它所擁有的管弦樂編曲及戲劇般的力量,所以普契尼的《安魂曲》常常被拿來與威爾第的《安魂曲》(Requiem)相題並論。


約瑟夫-莫里斯·拉威爾(法語:Joseph-Maurice Ravel,1875年3月7日-1937年12月28日),法國作曲家和鋼琴家。生於法國南部靠近西班牙的山區小城西布勒,1937年在巴黎逝世時,已經是法國樂壇中與克勞德·德布西齊名的印象樂派作曲家。 他的音樂以纖細、豐富的情感和尖銳著稱,同時也被認為是二十世紀的主要作曲家之一。他的鋼琴樂曲、室內樂以及管絃樂在音樂史上不容忽視。鋼琴曲諸如《Miroirs》和《夜之魔》是經典的作品;管絃樂例如《達夫尼與克羅伊》,還有替穆索斯基改編的《展覽會之畫》為鋼琴版本出色的展示了他以音樂表現光影色彩的技巧。對於大眾而言,最熟悉的應是他的《波麗露》,但他本人不十分看重此作品,並一度把它描述為「沒有音樂的管絃樂曲」。 根據SACEM的統計,拉威爾比其他法國作曲家擁有許多忠實的支持者,使他成為至今最受歡迎的法國作曲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