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音樂

古典音樂發展史,也就是一般人所通稱的「西洋音樂史」。

相信許多人都曾聽過「巴洛克時期」、「古典樂派時期」、「浪漫樂派時期」以及「現代樂派時期」等等名詞,這些都是西洋音樂史上各個時期的名稱。

至於每一個時期在時間上如何界定,學者們各有不同的見解,所以到目前為止,並沒有一致的結論。但是綜合各家的學說來看,彼此之間仍有許多的共同點,歸納這些共同點加以整理後,便可得到一套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區分法。

這個區分法是這樣子的。


古代:從音樂的源起到基督音樂的興起為止,稱之為古代。

根據歷史學家的研究,世界上的文明古國,像中國、波斯、埃及、希伯萊、印度等等,都有它們自己音樂源起的傳說,我們今天雖無法考證出音樂究竟是在何時由何人所創始,但可以肯定的是,至少在數千年前,人類便已有了音樂,而且是在世界上許多不同地域、不同民族間,同時朝多元化發展。

數千年前的古典音樂由於年代過於久遠,加上所遺留下來的資料殘缺不全、考證不易,所以今天討論西洋音樂史,大多是從希臘時期(大約是西元前一千年)談起。

古希臘人非常熱愛音樂,他們當時已經有了音高的概念,並且依據不同的音高制定了許多不同特性的調式。此外古希臘人也確立了一套有關於音階方面的音樂理論。

在樂器製作方面,希臘時期有一種叫「奧洛斯」的管樂器,還有一種稱為「抱琴」的撥弦樂器。

希臘在西元前一四六年被羅馬帝國征服後,因為羅馬人並不珍惜希臘的音樂遺產,使得音樂逐漸失去了在社會與生活上的重要性。這種情形一直到基督教在羅馬興起,誕生了新的基督教音樂後,音樂才再度受到重視。

在此之前的音樂,我們今天就統稱為「古代音樂」。